訊息公告

10.11
2023


解析五大隔間工法 帶您挑選最適合的隔間種類

隔間牆工法為何重要?

在建築和隔間工程中,選擇適當的建材對於工程的成功至關重要。而一個好的工作空間,也必須規劃出一個舒適的環境,包括適當的室溫、通風及可儲存的空間,這些元素可幫助員工大幅提高工作效率,而除了以上的元素,最重要的還有聲音的控制,若環境十分舒適,但卻擁有令人無法忍受的噪音,不論是誰,應該都無法待在這樣的空間裡繼續工作,對吧?接下來,我們將為各位大致說明隔間牆的種類,以及最推薦的改善工法。

 

 

隔間牆有哪些種類?

輕隔間施工

庫板隔間工法:使用高性能庫板跟特製鋁料,庫板材料皆符合國際標準防火一小時、耐燃一級、二級,其組裝成隔間牆的速度極快,也能夠提供美觀及穩固的結構,當天完工後即可馬上使用,庫板拆卸後亦可再回收使用,經濟價值高。

 

濕式灌漿隔間工法:使用輕質材料,如輕質混凝土或石膏來當作填充材料,這種工法需要在現場混合並灌注材料,因此需要攪拌機跟相關設備才能執行這個工法。在人力資源上需要經驗老到與技巧熟練的師傅才可執行這樣方案。

 

矽酸鈣板輕鋼架:使用輕量的鋼材結構作為主要結構,通常使用矽酸鈣板作為隔間和外牆的覆蓋材料,由於輕鋼架可以預製並快速組裝有助於節省時間和勞力。其板材隔音效果較差,需另外作隔音防護,才能發揮原有的效能。

土水施工

紅磚牆工法:紅磚材料具有較好的隔熱性能,能夠承受長期的使用和自然風化,提供建築物穩固的結構。但良好的紅磚牆面需要熟練的工匠和磚牆建造技術,才能維持並確保結構的穩固性和外觀的一致性。

 

RC牆:使用鋼筋和混凝土結合,具有優越的抗壓、抗拉和抗彎曲的性能,需要時間進行硬化,所以構建速度較慢,雖然其結構具有優越的耐久性,但必須得定期維護,以防止混凝土的劣化和鋼筋的腐蝕。

 

 

 

隔間牆種類比較  (5顆心為分數最高,1顆心則反之)

 

 

庫板隔間工法

優點:具備防火、耐燃特性,重量輕,可以安裝快速。能依據需求將規格客製化,且拆卸工程容易,拆下的庫板可重新進行利用。

缺點:較不抗震,顏色選擇比較單調。

 

濕式輕質隔間工法

優點:助於提高隔間的隔音性能, 施工過程中可以根據需要調整灌漿的配方和厚度,以滿足不同的建築設計需求。

缺點:需要專業的設備和技術,施工人員需要具有相應的培訓和經驗。灌漿材料相對較昂貴,加上施工所需的設備和技術,使得整體成本可能較高。濕式施工可能受到天氣條件的影響,例如下雨或極端高溫可能影響灌漿的質量和時間表。

 

矽酸鈣板輕鋼架工法

優點:矽酸鈣板易於剪裁和安裝,其結構設計靈活有助於減輕整體建築結構負擔。

缺點:相較於其他傳統材料,輕鋼架和矽酸鈣板的成本可能較高。且矽酸鈣板裡若沒有放入隔音棉,則隔音效果差,且板材本身易熱漲冷縮劇烈。

 

紅磚牆工法

優點:紅磚牆堅固且耐久,能夠承受長時間使用和自然風化,具有較好的隔熱性能,能夠部分調節室內溫度,可以通過不同的磚形、磚色創造出多樣的外觀效果。

缺點:與現代建築方法相比,紅磚建造的速度較慢且紅磚比一些輕質建材更重,因此在結構設計和基礎建造上需要考慮其重量。完工後,紅磚結構的改建較為困難,因此較不適合新興廠房或是日後有需要擴廠的企業當作隔間材料。

 

RC牆工法

優點:抗震性能優良,具有優越的抗壓、抗拉和抗彎曲性能,相較其他建材,RC結構的維護相對較容易。

缺點:RC建築的成本較高,包括原材料、人工和設備的成本。RC結構相對重且施工週期較長,因此需要更強大的基礎跟支撐結構。

 

 

隔間牆工法的最佳選擇 —庫板

在所有的隔間種類裡,僅庫板達到較高的環保標準,且防火性高、隔音效果也十分優良。可以被認為是首屈一指的隔間材料。而它也非常方便使用,未來若業主需要遷廠或是改變廠內配置,也能透過庫板方便拆卸的特性,來完成需求。除了環保標準、拆卸工程之外,其餘性能:例如隔音效果、防撞效果、施工速度等性能評比項目下,也是庫板更勝一籌。